昀琅

且暖且浪,且听风吟

【朱白】七碗茶歌(甜向,一发完)


RPS 圈地自萌,平行世界 勿上升


七碗清茶,一生执手

茶歇韵不尽,白首曲未央


01 一碗喉吻润


暮色四合,夜里的温度已经开始骤降。


一天挖土的拍摄即将结束,其他组陆续收工,朱一龙这一组照例结束得最晚。场景构造在一个半敞开式的下沉洞穴,当朱一龙顺着梯子从“盗洞口”爬上来的时候,一只手从洞口伸下来拉他。


朱一龙在握住这只手的瞬间就惊住了,一声“小哥”愣是卡在了喉咙里,全化成惊喜的一个抬头:“小——小白?”


这一下头抬得有点猛了,长而细密的睫毛并没有挡住头顶簌簌落下的灰尘飘进眼睛里。于是就这样被人拖着胳膊,眯着一只眼睛,磕磕绊绊地爬上来。


白宇带着黑色的口罩,仅露的一双眼睛笑意都快要漾出来了:“没想到吧龙哥~”

“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?这大冷天的晚上进山……”

“探班啊哥哥,我靠,这么难找的地方,要不是有内线,我都见不着你。”白宇一边叨叨着,一边摘下口罩,凑近他龙哥:“你别动啊,我给你吹吹。”

剧组兵荒马乱地收拾东西,并没有人注意到这边,但朱一龙还是红了脸。


他微微屈膝,在白宇面前配合地仰起头。白宇捧着朱一龙的脸,似是捧着什么稀世的珍宝,轻轻呼气,地帮他吹出眼睛里的沙子。


朱一龙感觉到仿佛有柔软的小羽毛轻轻拂过脸颊。

左眼的刺痛感消失了,生理性的眼泪随之涌出来。


“我就说!龙哥见到宇哥会激动得不行!你看他在抹眼泪呢!”

“就是就是……”旁边白宇和朱一龙的小助理自以为隐蔽的窃窃私语,随着风声飘进两人的耳朵里。


朱一龙:???


至于白宇,他在一旁抿着嘴偷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2 两碗破孤闷


白宇来的事情极少有人知道,借着第二天有活动,他晚上才开车过来,只跟剧组负责人打了个招呼。

白宇把带着寒气的外套挂在门口,两下踢掉了脚上的鞋子,窝进沙发里。


朱一龙跟在后面,顺手把俩人鞋子摆好,从柜子里拿出一套他的厚睡衣,扔给白宇:“我烧点水,你暖和暖和。”


水煮起来的时候,白宇才发现他哥还没脱外套。

这时候,一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朱一龙口袋里探出头,乌溜溜的眼珠望向白宇——

原来,为了剧本里吴邪的袖犬——西藏獚,剧组特意寻了一只混血小獚犬,幼犬还没断奶就让朱一龙去接的,一直带在身边培养感情。小奶狗刚刚三个月,很警惕,除了朱一龙谁都不肯接近。


朱一龙将它从口袋里掏出来,举到白宇面前,小獚犬居然没躲。

“你抬起手,让它闻闻,它就认识你了。”

白宇有些怕这个看起来很凶的小家伙。但他相信他龙哥,于是抬起手,靠近小獚犬。小家伙呜了一声,冲他呲牙。


白宇刚要缩手,朱一龙就一把握住白宇的手掌,凑到小家伙鼻子底下。

小家伙闻了闻白宇修长的手指,小小的鼻头在他手心蹭地痒痒的。


“小白,它喜欢你。”朱一龙的眼睛亮亮的,里面满是欣喜。小獚犬愈发应了主人的心情,开始用脑袋蹭向白宇。


白宇笑着用手指轻抚它的细毛儿,一面抬起头,“那你呢,哥哥?”


朱一龙被他问得一愣,才反应过来眼前的人是在撒娇。

“你说呢?”他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看着白宇。


无论多少次,白宇都觉得自己几乎要溺死在这眼神里。


他忍不住迎上去,在他哥的嘴唇上轻轻一啄。


那银河般的眸子啊,他真想一辈子醉在里面。

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3 三碗搜枯肠,唯有文字五千卷


朱一龙和白宇很久没有同框了。


直到这一年,三十三岁的朱一龙,登顶国内顶级电影节的影帝。同样在身处另一个奖项提名的白宇也出席了现场。

粉丝们的首页就像过年一样热闹,期待着会有同框的可能。


然而,他们却失望了。


整个电影节上,从红毯到最后的颁奖,除了打过一个礼貌性的招呼,白宇始终没有跟朱一龙走在过一起。朱一龙的目光亦是从未落在他这个昔日好搭档的身上过。


外界不禁纷纷开始揣测,这两人的实际关系,历经了三年的各自发展之后,可能真的已经淡然无话了。


然而,唯有紧挨在白宇身边的人,才会知道,在影帝评选时,朱一龙的名字被公布的一刹那,白宇是如何瞬间地泪如雨下,又将眼泪强行憋住,只是紧紧咬着嘴唇,近乎虔诚地望着台上的人。


也只有白宇才知道,台上的人第一眼是在看向谁。


他们就这样,隔着千百人目光交汇,只有刹那,遥远。


无声,却强烈。

一眼,便是万语千言。


朱一龙对着话筒说,谢谢。

他的声音里有哽咽。


鲜花在怀,微微鞠躬。


今夜,灯光与我无关,鲜花和掌声与我无关,世界与我无关。


一路走来,唯有我们知道的风雨同舟。

唯有你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04 四碗发轻汗,平生不平事,尽向毛孔散。


当晚的微博热闹非凡。几个朱一龙的挚友纷纷发出自己和朱一龙的合照,祝贺他荣登影帝。


白宇是真的为他哥高兴,也真的发了合影。


却没想到,有心人在路上给别人挖坑布雷——

凌晨时分,白宇强行捆绑蹭朱一龙热度的话题就这样在微博蔓延开来,各路粉丝骂战成了一团。


而此时,朱一龙酒局早退,正窝在白宇的酒店房间里喝茶。


白宇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了喝茶的习惯,带的朱一龙也开始爱喝茶。

朱一龙一到,他就熟练地开封,下茶叶,注水,煮茶。


手边两只青白瓷的云升杯,落了瘦金体的款,“龍”“宇”。


俩人守着小茶炉,上面的玻璃壶煮着老白茶,水汽袅袅。


这时候,刷手机的朱一龙眉头紧紧蹙起。

“怎么了,哥哥?”正在给两人分茶的白宇问道。

“没事。”朱一龙摆摆手,迅速打完字,将手机往床上一扔,端起茶杯。


白宇也没多问,跟朱一龙在一起的时间太珍惜,他通常都会开飞行模式,就当给自己放几个小时假。

白宇光着的脚丫搭上朱一龙坐的沙发,朱一龙顺手摸了摸这人的脚,冰凉。他叹了口气,从包里扯出自己的新棉袜,给人套上。


白宇就看着他笑。

他们心底里都不是太闹腾的人,又太有默契,于是相处起来,反而言语不多,偏于安静。

一时间,屋里自只有茶炉上注水的咕嘟声,茶香氤氲。


第二天早晨,整个微博被新话题刷了屏:“影帝朱一龙拍戏太拼,笑言受伤是常事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5  五碗肌骨清


朱一龙很不喜欢这个话题。但是能让各路“统一战线”讨论的可选项,真的太少了。


在第二天的采访里,记者自然而然顺着热搜问问题:“大家都在说龙哥拍戏太拼,你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呢?”


这本来是个很好回答的问题,朱一龙却花了比其他问题更久的时间去想。


“我觉得不存在太拼这种形容,作为演员,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。”他的神情格外严肃。


“关于拍戏时间排的紧,是想尽早多参与一些优秀的作品。这样才更有能力,去做我想做的事。”


对于一个刚拿了影帝、炽手可热的上升期演员,最后两句细品起来其实有些奇怪,但顾及环节的紧凑性,记者并没有多问下去。


这时候,朱一龙反而走了神。


他突然想起来,自己某天问白宇,两人电影节上的表现如此冷淡疏远,是不是伤了很多粉丝的心。


白宇告诉他,“你可少操心吧哥哥,她们研究咱们,个个儿都是FBI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6 六碗通仙灵


这一年,是白宇的丰收年。他的两部经典作品上映,收获好评无数。下半年,还拿到了大型史诗巨制《白居易》的主角。


人红是非多,与名声相携而来的,往往是各种八卦。白宇和《白居易》女主之间的绯闻,几天之内抄得沸沸扬扬。正主都在拍戏,无暇回应,或是不屑,绯闻却并没有不了了之,就那样挂在许多人心里。


朱一龙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只是轻声一笑。他跟助理说,安排探班吧,照例做最好的保密措施。


朱一龙来探班很低调。走到了组内,才摘掉口罩围巾,白宇的小助理见到他,嘴角的笑就漾开了,小姑娘向庭院布景内一指:“居老师,来查岗啊?在那边呢。”朱一龙看过去,女主角的身影飘飘如仙,白居易却瞧不见。


“我不是来看樊素、小蛮的,我是来看‘元稹’的”。朱一龙笑着说。这些年来,历经大小场合访谈无数,他虽然还是话少,但对于任何问题已经无需脸红只要风轻云淡了。


元稹,是与白居易心魂牵绕一生的挚友。

不过朱一龙这次的确是在开玩笑,因为元稹的演员也是两人同龄的好朋友,更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知道他们关系的人。


朱一龙找到白宇的时候,他果然和“元稹”在一起。不过是演少年元稹的演员。小演员十六七岁,在演艺圈算是崭露头角的新秀,演技可圈可点。白宇正给他说戏,看到朱一龙来了,一双眼睛都亮了起来。


然而,他还没来得及起身,小元稹已经一下窜起来,蹦到他龙哥面前,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:“哇!朱一龙老师,我我我特别崇拜您!居然见到真的啦!”


白宇:……

小元稹追星成功,开开心心要了合影,并“万分懂事”地忍痛拒绝了偶像给他说戏:“您先和白老师聊,我们出去对戏了!”

他一把拉起坐在旁边安安静静的少年白居易,一溜烟出了屋子,临走还冲着白宇挤挤眼睛。

白宇笑道:臭小子。


于是朱一龙走过来,隔着小茶桌,两人在席子上盘腿而坐。

这里布景做得很精致,仿古的茶炉里真的有炭火。

于是白宇干脆起手煮茶,将剧本搁在一边儿。

朱一龙顺手就拿过他的剧本。


白宇瞅见他在看剧本,于是坏笑:“哥哥,这段戏我还没默熟,不然你跟我对对?”

他们总喜欢帮彼此对戏,于是朱一龙想也没想就应着。


这时候,他才细看第一页,上面有元稹写给白居易的诗,恰好留了后四行。他念着念着,声音低下来,瞪着白宇,一副“晚上你给我等着”的模样。


白宇再也忍不住哈哈大笑,他太熟悉开头一段的台词了:

……官家事拘束,安得携手期。愿为云与雨,会合天之垂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07 七碗吃不得也,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。


游艇上只有两个人。


明亮的阳光在海面上闪着耀眼的金箔。


白宇带着墨镜,躺在遮阳伞下面,朱一龙跟他并排着。

”哇,这么清闲的日子可太难得了。”白宇感叹着,一只手不老实地搭上他龙哥的胸口。


凭借着今年上映的作品,白宇拿奖拿到手软。老天爷总会见眷顾努力的人,不管是早还是迟。两个人的事业都进入了比较稳定的状态,剧本可以很挑剔,反而工作不会安排的太忙,活动也出席的少了。


影坛新人迭起,优秀演员和流量新星前赴后继,他们虽仍在舞台最耀眼的地方,但已不再是风口浪尖,亦更有足够的实力去应对一切。于是,借着一部国际合作的多故事线鸿篇巨制,他们又一次进入了同一个剧组。


国外拍戏的生活很安静,亚洲故事线的戏大多在海边进行,给俩人都晒黑了一圈儿。


“哎,哥哥,我发现他们隔三差五就放八卦说你隐婚诶。”白宇懒洋洋地说,“老说你手指头上有婚戒的印子。”


“胡说。”朱一龙这两个字说出来的时候,嘴唇都没动——他正在享受着日光浴。

“我觉得,这个八卦今儿得成真。”白宇语出惊人,朱一龙从椅子上坐起来,一双眼睛看向他家小白。


白宇缓缓从口袋里掏出一只黑色的小盒子,打开来,里面是一对至简优雅的戒指。“我设计的,”他俯下身,单膝跪在朱一龙面前,拉过他的手,将戒指缓缓推入他的无名指,“龙哥,送给你。”


没有什么仪式,也不需要说出来的山盟海誓。


风雨十年,炼一颗真心,送给你,都给你。


朱一龙出奇的安静,他一句话也没有说,眼睛里却涌动着清澈如泉的水痕。


我接住了。他在心里说。

他知道白宇听得见。


浪花拍打着船只,发出空透的水声。而他们此刻只是沉默,沉默着微笑。


无论未来选择怎样的道路,都再无憾了。


因为执手相携。


————


蓬莱山,在何处?乘此清风欲归去。



评论(16)

热度(164)